李山丘

查看个人介绍

❤Passion and Love❤

【楼诚】论猫对问题小孩的治愈作用(一发完)

·亲情向

·一个帮助问题小孩的故事

 

一.

“明楼,这次你必须和阿诚好好谈一谈了。”

明镜放下手中的电话,重重叹了口气。她才二十出头的年纪,发间却已有了零星白点,自从多年前开始独掌家业,她紧绷的神经便再也没放松过,商场浑浊,摸爬滚打,一个人她硬是撑起了一家的气度。然而,就算已经颇有见地的她,在此事上也犯了难。

“大姐,你放心。这件事交给我。”明楼宽抚般拍拍明镜的手,示意她到沙发上坐着。

“新到的碧螺春,您尝尝?”明楼动作飞快,几个茶具在他手上哐当作响,行云流水间恨不得摔碎几个到地上才好。明镜看不下去了,赶忙伸出手来制止他,“好了好了,你也别弄了。我等会还约了几个商行老板见面,该走了。”

她站起身来,走了几步,还是没忍住回头提醒了一句:“明楼,你说话的时候注意着点呀。”

她实在是有些不太放心明楼,虽说已经是个十七八岁的半大小子了,但终究还是个半大小子!就算聪明过人,但始终差了几分稳重,还带了点少年意气,阿诚又敏感多思,她是真担心!可想归想,事还是得做的,在明楼再三保证下,明镜带着几分忧思出了门。

 

送别大姐,明楼坐回沙发开始敲脑袋。

这个月第三次了。

一开始只是上课不认真和逃学,他尚可以理解为小孩子爱玩的天性,毕竟明台的先例摆在那里,教育两句,小孩哭一哭,也就完事了;再不济,吃顿生活,怎么着也得长记性了。可这招对付明诚不管用,明诚就像一块海绵,任凭你对他指责,他从不反驳,照单全收,乖乖巧巧的告诉你没问题,隔两天又卷土重来,海绵里的水轻轻松松就被他自己挤掉了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明诚意志坚定,心里有根谁也拔不走的钢针,这根钢针就是他多年来夹缝中过活的生存之道。

之前倒也算了,这回可好,竟然和同班同学打起来了,问题指数直线上升,明晃晃的红灯,这段时间显然出了什么问题,他必须警醒了。

正在头疼,忽然听闻细微的开门声,只见一只小老鼠怯生生的从推开的小缝中钻了进来,动作敏捷,眼神游离,一看就算惯犯。只可惜一只老猫蹲在角落早已蓄势待发——“明诚,你过来!”

刷——鼠儿瞬间浑身寒毛竖起,“大哥……”

“过不过来。”

“……来了。”

明诚乖乖走到沙发旁坐下,明楼低头打量他,状态比他想象的要好些,走路姿势正常,手臂似乎破了点皮,脸颊上贴了个小纱布,显然刚刚已经处理过了。比起对方的手臂骨折,明诚这点伤确实不算什么。但明楼心里还是涌起了丝丝沮丧,自己几个月前才刚刚在桂姨面前宣称要教育好明诚,让他成为一个健康/正常,受过高等教育的人,而如今这样,实在有违他的初衷。

“除了脸上和手上,还有哪里受伤吗?”

“没了。”

明楼抬起手捏了一下他的肩膀,“哎哟!疼……”

“还说没有。”

揭开衣服,肩膀果然一片紫黑,触目惊心。明楼眼光暗了暗,瞪了那小子一眼,引得小老鼠往沙发下溜了几公分。

明楼不慌不忙,从桌上拿起刚刚就准备好的药酒,倒了一些在手上,往明诚身上搓。阿诚眼观鼻,鼻观心,打定主意不做声,只能默默承受明楼手心里传递的怒意,心中叫苦连天:大哥这回是真生气了。

好在明楼于一阵毫无章法的搓揉之后,还是率先开口打破僵局,“阿诚,喜欢小动物吗?”

“啊?”

“啊什么啊,喜不喜欢小动物?”

“……喜欢的。”

“大哥送你只猫怎么样。”

这回阿诚终于忍不住一脸困惑地转向明楼,等了半天预计中的暴怒没来,大哥还说要送他只猫?什么意思。

“先别急着答应,账还没算呢。今天这事儿你自己也知道严重性,大哥想了想,决定给你个补救的机会。这只猫,你来照顾它。接下来半年,只要你能把它养的健健康康,白白胖胖,不被别的小动物欺负,今天这事咋们一笔勾销。当然,若是没照顾好,你自己做好心理准备。”明楼面带慈祥的微笑,拍拍弟弟的肩膀,上兵伐谋,兵不血刃,一向是他的推崇。

明诚,直觉不对,但此刻大哥给的台阶不得不下,“……就,这么简单?”

“就这么简单。”

“好,大哥,我会照顾好它的。您放心。还有……今天,对不起。”

“对不起什么?”

“对不起让大哥生气了。”

“知道大哥气什么吗?”

明诚诚实地摇了摇头,他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。明楼叹了口气,有些事得从长计起,确实急不得。他挥挥手让小孩回房休息,告诉他一会儿苏医生会来给他检查身体,哪里不舒服要和人家说清楚,不要瞒着。明诚点头答应,带着困惑的神态回了房。

明楼目送他离开,悄悄弯起了嘴角。

 

第二天,明楼果然带了只小猫回来,黄白相间的小奶猫,不知是什么品种,个头不大,瘦瘦弱弱的,好在一双大眼睛水灵,看起来还有几分可爱。明楼解释说是同学家里猫太多了,养不过来,便让自己帮忙养一只。

当然,这鬼话只有明台信了。

年仅九岁的明台一见小奶猫便和发了疯一样,激动地抱着猫儿一通乱撸,差点没撸掉几根毛来。兴奋大喊:“大哥!我能给猫猫取名字吗?”

“这小猫是我给阿诚的,你问他。”明楼抱手坐壁上观。

“阿诚哥——”

明诚抬头,随口道:“行啊,正好我不知道取什么名字好呢。”

“喵喵,就叫喵喵!多可爱!”

“这名字有点……”阿诚不服。

“就喵喵了!这名字好听!”明台一锤定音。

“好好好,就它了。”明诚其实无所谓,他心里想着只是以后要如何照顾小猫。明楼看明台一抱起猫来就没完没了,开口道:“明台,今天作业写完了吗。”

“大哥!你也忒扫兴!”明台抱怨,但讲归讲,还是将小猫递给了明诚,又向明楼做个鬼脸,跑去厨房找香姨要点心吃了。明诚小心翼翼地接过小猫,真正抱在手里的感觉和在一旁看着完全不一样,刚刚要不是明台在,他早就跃跃欲试了。捧着手里的小生命,明诚在明楼鼓励的眼神下尝试着去摸了摸它的脑袋,小猫抬起头,望了明诚一眼,发出一声慵懒的一声“喵——”又在明诚的臂弯里爬了爬,给自己找了个舒服的位置躺好,小家伙倒是不怕人。阿诚在手中颠了颠它的重量,真轻啊,可能还没他的一只胳膊重。如此脆弱的生命,只要一只手就可以……他心中震了震,甩掉莫名其妙的思绪,在心里决定要保护好这只小猫。

 

“喵喵,你好呀,我是阿诚。”

“喵——”

 

 

二.

明家最近发生了新的变化。

喵喵的到来让整个明家都沉浸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撸猫氛围中,就连一向不爱接触小动物的明镜,也开始习惯在喝茶的时候逗逗趴在腿上的喵喵。明台和明诚更不用说,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喂猫,连平常放学爱去溜达的点心店都显得索然无味。时间一长,事情变了味儿,俩小朋友竟为了自己和喵喵玩的时间争吵起来。明楼灵机一动,借此机会约法三章,每天需得保质保量完成作业才可以下楼找猫,否则自己将霸占喵喵全部时间。

“法西斯!”对此明台小朋友表示不服。然而收获白眼一双,额头栗子一枚,大哥表示,抗议无效。

这件事要说变化最大的还是阿诚。阿诚自从开始照顾喵喵起,便在心里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,毕竟某种程度上来说,他和喵喵是绑在一条绳上的蚂蚱——一荣俱荣,一损俱损。他早起给喵喵准备牛奶,力排众(明台)议决定由自己负责给喵喵洗澡。课也不逃了,为了能顺利完成作业他开始听起课来,打架的事情也很长时间没再听说过了。总之一切看起来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。

除了明楼。明大公子万万没想到,短短几个月的时间,一个人的家庭地位竟然能经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戏剧性变化,一不小心从此稳居食物链最底端。正所谓由奢入俭难,此后多年,明大公子的地位再也没有提高过。此为后话。

 

三.

古语有云:塞翁失马焉知非福。

一切若是能如此顺利就好了。

十二月的一个傍晚,一声尖利的猫叫打破明公馆的宁静。

还不待楼下的众人上楼查看,只见一个熟悉的身影飞速从楼梯上窜下,一溜烟竟是顺着门口的夹缝跑了出去。

是喵喵!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明镜奇怪的发问。这么长时间了,喵喵被他们养得颇为温顺,从不见身形如此矫健得时候,今天这是怎么了?

明楼往楼上看了一眼,心头一紧,“刚刚喵喵在哪里玩?”

“在,在阿诚哥房间,刚刚我看着它上去的!”明台紧张的看着明楼,心里有些不安。

“坏了!”明楼拔腿往楼上跑去。

 

明台也赶紧扭头往大门外冲“我去找喵喵!”

“哎,明台,你慢点!”

 

阿诚房间的门还维持着被撞开的状态。

地上是摔碎的杯子残渣,混乱的书桌表明刚刚显然经历了一场混战。

阿诚,抱着膝盖缩在床脚,整个人卷成了一只年迈的虾。

 

明楼走过去,拍拍他的肩膀,轻声说道:“阿诚,是我。”

明诚微微抬起头,睫毛战栗,犹如一只几欲飞翔的蝴蝶。可初生的蝴蝶抵不过雨水的重负,挣扎了一会便放弃了飞行。他几个月凝聚的泪水,仿佛一次性流干了。

明楼看着这张布满泪痕的小脸,心中酸涩,但也明白此刻只能等阿诚自己开口,他抬起手轻轻环着弟弟,是无声的安慰。阿诚在他怀里抽抽嗒嗒了好半响,终于开口说话,“大哥……我,我是个坏人。”

“阿诚不是坏人。”

“我是!我伤害了喵喵……我对不起它!

“……大哥,我,我刚刚在写作业,喵喵来找我玩,我告诉它,现在不能陪它玩……可是它不听话,一直在我身边捣乱,把我的作业弄的一团糟……我突然,突然就控制不住了,拿起了桌上的杯子……大哥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我不想的……”明诚哽咽的声音中夹杂着恐惧。

他突然想起了这种该死的熟悉感从何而来,那个女人,那个差点让他死于非命的母亲!她也曾用如此方式对待过他,那些年的无助,痛苦,一经回忆皆是血泪,那暗无天日的日子,泯灭了他对人性的全部认知。如今他竟将这样的事再次重演,还是施于对他最重要的朋友身上!多么可怖,可悲!明诚害怕了。他突然觉得就算不是亲生儿子,桂姨残忍的血液也早已悄悄植入他的骨髓,遍布四肢百骸,他早该意识到的,不然也会给家里惹出这么多麻烦,他愧对大哥这一年的教导,他注定是坏人,他没救了。

“阿诚!你看着大哥!”明楼看着情况不对,用力摇着阿诚的肩膀,突然意识到了问题所在,“阿诚,你不是她!”

明诚星眸闪动,深深陷入自责的深渊,“大哥,我就是她!如果我不是……我怎么,怎么会这样对喵喵!又怎么……怎么会因为李同学反驳我的话就控制不住去揍他!她是个疯子,我也是!”

“阿诚,你听我说!是人都会犯错,也会有冲动的时候,这再正常不过了。但人与人的不同就体现在,有的人遇到了问题会后悔,会反思,会改正!而另一些人则沉迷于暴力所带来的权威,享受欺凌的快感,最终不过是迷失在了自我的牢笼里,陷入悲剧的循环。知道上次李同学的事情我为什么没责备你,还让你来照顾喵喵吗?”

“……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希望你能反思。若是我当场惩罚了你,你认为吃到了苦头,此事就算也一笔勾销,不会对你留下丝毫痕迹。但这半年来,你时时会想起这件事,对不对?每次看见喵喵,你就会想起自己曾经因为一句反驳,就滥用了武力,用自身权力来对付弱势,是君子不为。你的同学遭受无妄之灾,他可因此而顺从你?没有。他只是离你更远了些,不再反驳你的话,但也并没有因此认同你,你的目的始终没有达到。

“阿诚,人与人的交往中,暴力从来都是最糟糕的处理方式。看似威力十足,实则是内心软弱的象征,自证了身心的不足。暴力换来的服从也并不使人尊重,因之易碎如散沙,风一吹就散了。想要让别人按照你的心意行动,完全可以使用更加聪明有效的方式。比如李同学,你只需好好和他辩驳一番就行了,我问过,这位同学不是个认死理的人,你若说的对,他自会站在你这边;比如喵喵,你若不想它打扰你学习,可以将它抱到楼下,用牛奶或其他吃食来引诱它,让它离开你。这些事情只要静下心想想,你都能想到。好孩子,你需要的只是冷静。”

阿诚捏着衣角,颤声道:“可是大哥……我明明和她那么像,我一直在改了!可是我不行,不行……”

“阿诚,我说了,你不是她。你发现了吗?在照顾喵喵的这半年里,你已经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。一开始你只是把喵喵当成一个任务,每天公事公办,但从你接手给它洗澡时,你的情感已经有所不同,对不对?它不再是逃避责罚的选项,而开始成为了你的一个朋友,这是转变的开始。家里人都感受到了,这半年来,你变得更有爱心,更有责任感,也渐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。半年前,你打伤李同学,可是内心冷漠,拽得可以啊,可是今天,你会对自己失手打伤喵喵而后悔,而自责。这说明你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。这是很好的开始。

“阿诚,过去已经无法改变,可是未来却是可以修改的。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,再给自己一个机会,好不好?不用害怕,大哥在这里,家人都在这里,我们一直是你的后盾。”

明楼拥着阿诚,轻声细语,生怕吓跑了这只敏感的小老鼠。而阿诚,在一阵寂静后,终于开始抽泣,渐渐转而放声大哭。这是他来家里一年,第一次释放出自己压抑的情绪,仿佛要把这数年来积攒的委屈,给一次性哭完了。他之前在家里,始终藏着几分胆怯,怀着一丝担忧,生怕旧事重演,再次面临被抛弃的局面。如今,他明白,不会了,他的家人不会放弃他,踏着节拍,迎着鼓点,他们会陪他一直走下去。还有什么可怕的呢?阿诚握着明楼的手,他握住了新的世界。

 

四.

喵喵最终被明台找回来了。

所幸小家伙除了身上一道被玻璃划破的血痕外,没有再厉害的伤。只是受惊有些严重,明台抱着一顿好哄才撸顺了毛。

明家人手忙脚乱赶紧联系了苏医生。小家伙被精心调养三五日,终于恢复了往日的精神。

阿诚心里自责又愧疚,对小猫的照顾多上了几分心思,可喵喵偏偏油盐不进,对阿诚防备颇深,不单不理不睬,甚至有时还绕道走,再不复往日的亲近。

人是感情动物,小猫又何尝不是?被伤害的感情无法再重来,努力修补也依然留下空缺。这是喵喵给他上的,名为“爱”的一课。他在它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,终于体悟到大哥照拂的不易。

 

但他知道,这一次,不一样了,他不是桂姨,至少不会再让悲剧重演。

 

三月的午后,空气中偶有寒意袭来,但阳光已渐渐恢复温暖,映出一片新生的色彩。

明诚捧着一本书躺于花园长椅,懒洋洋晒太阳。突然感到脚旁有个毛茸茸的东西在碰它。

雪融了。

 

“喵喵,你好呀,我是明诚。”

“喵——”

 

EN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后记:

很久以前看到一个网友的评论,大意是说“明家把阿诚养得最好的地方,不是让他成为了十项全能,样样优秀的人,而是把一个曾经遭受过黑暗虐待的小孩,变得如此开朗又健康。”

我很好奇,究竟是什么能让一个经受了多年暴力摧残的小孩,身上看不到一点暴力倾向的影子;又是什么,让多年没有学习习惯的他,重新拿起课本。

我想,是责任,爱,与自我认识。

 

这不是两三句的教导能说明白,或许需要一个事件让他再“痛“一次。于是,斗胆尝试着用一只小猫来解开他的心结,自己的心结,对明家人的心结。

不知道合不合理,姑且做个实验。对于暴力的解释是我幼稚的认知,大家看看就好,不要在意。笔力太弱,文章不可避免的会出现BUG和OOC,向您道歉。

感谢您能看到最后。


评论(12)
热度(9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李山丘 | Powered by LOFTER